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术博物馆举办“刘文西绘画中的党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量: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美术博物馆举办“刘文西绘画中的党史”活动,此次活动主旨是通过对刘文西院长有时代感的精品力作的现场观摩解读,使现场师生们走进中国共产党那段轰轰烈烈的战争岁月,了解党的延安十三年历史。美术博物馆负责人向100余名学生代表主讲了刘文西老院长绘画中的党史,整场活动气氛热烈。

活动主要分四个部分:一是简要讲述了刘文西院长在艺术上的地位及其影响;二是通过观摩《奠基礼——欢庆直罗大捷》作品,延伸讲解了红军长征及到达陕北、三大主力会师、西安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三是通过观摩《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作品,解读了毛泽东在《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一文中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及其引发的各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尤其讲解了王震三五九旅的南泥湾开荒生产——一把镢头刨出个“陕北好江南”四是通过观摩两幅《转战陕北——稳如泰山》和《转战陕北——顶天立地》作品,延伸讲解了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进入延安,毛泽东及党中央转战陕北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