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画学院师生党员热议爱国主义电影《1921》

发布日期:2021-07-08 浏览量:

2021年7月7日,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观影活动——师生党员共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1921》。电影《1921》是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历史剧情电影,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观影结束后,师生党员分享了观影心得:

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魏富乾:

电影《1921》艺术的全景式的再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北洋政府软弱无能,苍生百姓任人宰割,华夏大地民不聊生的社会背景下,一群忧国忧民,思想进步,苦苦探寻救国民于水火之中的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在陈独秀、李大钊等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者的感召下救亡图存的伟大壮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找到了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光荣、正确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影片用插叙、倒叙以及蒙太奇等艺术手法一次次重现大批革命先烈英勇就义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使观影者的心灵一次次感到震撼,一次次得到洗礼,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中国画学院教师党员、副院长王兴华:

1921年7月1日,南湖红船上的星星之火,点亮了中国人民前行的道路,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中国共产党诞生。共产党人在努力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自己的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感党恩,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为教育事业奉献;在绘画上,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创作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无愧民族的作品。

中国画学院教师党员刘军利:

观看影片《1921》后,一个非常直观的印象是,我们记忆中的老一辈革命家曾经是那么年轻。在人生最宝贵的青年时代,他们所思考的是国家的命运与人民的福祉。梁启超说,“少年强则中国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少年精英的存在,中国的命运才会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近代史也为之一变。所以,这次观影活动对于高校学生来说更具有现实意义。影片将书本中平白的描述,变为鲜活的形象。让我们更加清晰了当今青年人的社会担当与理想追求,也更加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中国画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教工支部组织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于季芳:

观看了电影《1921》,感受颇深。南湖上的一叶小船,承载了一份特殊的使命。十二双手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中国共产党诞生。它宛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点亮了中国人民前行的道路。一百年的风风雨雨,一百年的励精图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使五千年文明古国全面迈向了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熠熠生辉。一百年,正青春!

中国画学院党总支青年委员、教工支部青年委员、教师党员任钊:

在组织的关怀下,今天大家一起看了这部影片,它展现了在重大历史事件背后,各派人物的不同选择,描写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与探索。1921,2021, 相隔一百年。前人所追求的,正是现在我们所得到的。百年芳华,历史是过去到将来的回声,是祖国与人类的传记。观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

中国画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吕佳佩: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首这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党从血雨腥风中走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我们党不愧是民族之魂,国家之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将立足当下,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画学院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安宾武

影片《1921》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伟大征程。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远大的志向,坚定的信念,无畏的勇气,不屈的精神。在国家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一群热血青年,以救国、图强为目标,置个人安危于度外,苦苦求索国强民富的道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崇高理想,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并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逐步走向独立与富强。此种伟大精神正是我们后辈需要秉承与发扬的革命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使国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画学院学生党员、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姚文明

今天参加中国画学院党总支庆祝建党100周年观影活动,观看了电影《1921》。看完之后没想到严肃历史题材的影片还可以这么拍,没想到熟悉的建党故事拍得如此险象环生,没想到百年前的年轻人可以离我们这么近,在严谨的史料基础上以全新的视角,用更贴近当代年轻人的艺术表现手法,去讲述建党的历史,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教育在年轻人群体中的普及意义重大。片中青年毛泽东偶遇上海法租界庆祝盛典,却被挡在门外,遭遇了明明是中国人却无法踏上中国土地的委屈愤懑,随后以毛泽东夜跑的情景,穿插他成长经历的蒙太奇剪辑,以合理化想象的生活情景,串联一代伟人树立改变丧权辱国社会现状决心的成长道路和动力来源,以此凸显先辈们坚决要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原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站在2021年这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因此,观众和时代都需要符合当下时代和文化语境的、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影视作品。这部电影生动鲜活再现教科书上的记载,能够激励我们汲取榜样力量,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中国画学院学生党员、团总支副书记景雨菡

今日观看了电影《1921》,深感我党从建立到发展壮大的不易与艰辛。党100年的征程是一部奋斗史,我党出生在一个血雨腥风的年代,一开始就是以救国救民为己任;正是这个成立初才一二十个人的中共真正携起了广大工农和各个正义之士的手,以坚韧的品质顶住了国内外的各种压力乃至压迫,撑起了共和国的一片天空;我党带领我们走向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了幸福和民主。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我党给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而感到来之不易,为我党创立新中国的繁荣发展感到无上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今后我将更加踏实的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画学院学生党员、团总支副书记兰伟豪

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观影活动,今天跟随前往观看了红色电影《1921》。该电影是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献给我们敬爱的党,献给伟大的中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的党风雨兼程,历尽沧桑走到了今天,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得到无数人民群众的支持换来的。百年风雨,我们当代青年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承担起应付的责任,为我们可爱的国家贡献出更多的力量。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团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国画学院学生党员章珠敏:

七月七日,中国画学院党组织带领我们一起观看了《1921》,这种题材能够让我们见证百年前的青春洋溢,为理想而努力,为国家独立而抗争,为人民当家作主而奋斗!

我最为印象的一句话是李大钊对陈独秀说的:“你是领袖,不是少年”。少年读书为国崛起,是我们小时候课本中所学的知识,如今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些生动的形象演绎过去的真人真事,还是让人不禁动容,这份和平年代的幸福来之不易。

电影让我们领略了历史鲜少记载、过往影视也鲜少呈现的先辈少年时,青春气息喷薄而出,百年前后两代“90”后命运碰撞,也是让如今的年轻人去感悟百年前的那一代是如何活,如何活出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