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朱尽晖:用美术创作承扬中国精神,以美术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全国美术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量:

认真学习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美术创作者和高校管理者,倍感振奋和鼓舞。

在中华民族奋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每名西美人唯有准确理解和辩证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延安革命文艺、西北民族民间艺术、当代“长安画派”与“黄土画派”四大传统,才能从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适应陕西追赶超越步伐、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高度,以“美育”这一“国之大者”为历史航标,聚焦大局,奋发有为,把工作重心更加集中地转变到新时代党和国家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上来,更加有力地转变到勇攀学术创作高峰上来,更加主动地转变到以人民为中心和守正创新上来,通过把握艺术创作规律,不断加强艺术研究的继承性和民族性,借助传统艺术语言和当代艺术手段,创作出兼具鲜明时代特色和昂扬民族精神的精品佳作,不断推动中华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与此同时,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高等专业美术院校,我们要充分挖掘地域性革命文化资源,深入研究艺术经典中的党史,把探索和加强红色题材文艺创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应有功用,作为使命自觉和时代重托,传承好、发展好。我们要更加积极地、创造性地参与到谋划中国美术、美育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来,特别是要以“名家、名师、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战略为导向,为时代留下名作,用作品传播精神;为时代塑造名师,用名师传承经典;为时代培养名生,用名生回报社会;为时代打造名校,用名校推进文明。为国家、为民族培育有能力、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美术英才,通过美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用名作打造西部美术高地,推进国家文化战略实施,凝聚起磅礴向上的时代精神和发展伟力。

展望未来,我们将坚守“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的价值追求和艺术格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厚重的文化根脉为支撑,积极助力新时代国家形象塑造。我们将坚持美美与共,激活文化创意,驱动社会创新,依靠特色办学,充分发挥美术服务社会、美术贴近生活、美术净化心灵的美育职能,用美术创作承扬中国精神,以美术创作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将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攻坚破难的真本事,抓则必实的硬作风,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在世界艺术的大舞台上彰显中国风貌,构筑新时代文艺创研高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文4月28日发表于学习强国